close

P_20150728_105400  

為了別花更多錢!請怪手時,該做的鋪石子、立自備桿、圍籬所需要的鐵柱條,皆可請怪手一併解決。

鋪石頭:土肉地的農地下雨後偏泥濘,有"ㄉㄧㄠˇ車"的危險,鋪石子勢在必行,一台車下來的石子量絕對不容小覷,若無怪手協助絕對很早就棄械投降,一顆石子是輕的,一小堆石子還可以用點力挖,但一台砂石車的石子,十塊痠痛藥布都不夠貼,看到後連動都不願動了吧!!

立自備桿:電線桿的間距平均在五十米內,農地內容易超過此距離,使用自備桿者眾多!在怪手協助下一度遇到困難(土下埋磚塊),事後也有傾斜的情形,在電線桿旁空隙間多塞小石頭填補再用土壤覆蓋才能固定,接著就等台電道路電桿再補立一隻時再加強牢固度。

圍籬:約一米立一根鐵柱條,用鐵鎚絕對比不上怪手一壓的扎實,而且動作又快,值得運用。

舊圍籬拆解網子可以用剪的,但鐵柱若與水泥"控"在一起,就得在鐵柱上綁住請怪手拉斷(輕而易舉),並在"界址內"重新立上鐵柱條,可是圍網因為是舊有的一定有生鏽、變形、微扭曲,能接受再使用,不然做好後不滿意就白費工夫了,加上高度有三點五尺,五尺,六尺甚至更高(可訂做),越高越重,越重幫忙拉緊的人負擔就越大(于我而言六尺就算重了!)

 

因為重測過所以之前鐵網架在"控水泥"的田埂上方(山上就稱擋土牆,平地稱田埂),所以過戶後雖有鐵網但不在界址上,才多出這一道工序。

開始施工~:鐵網平放在預設立的位置前,將工具準備好後兩人同時拉起鐵網(先拉一端),在綁第一根鐵柱條時別牽扯網子,最好有一些空間維持好的開始,第一條鐵柱尤其重要最好綁上五次鐵線,另一個人負責抬壓鐵網不致於影響綁緊鐵線施工,接著第二條鐵柱後只管拉緊上下方鐵網,用背部力量撐住鐵網再兩手緊拉一直到最後一支鐵網。

至少兩位才能完成,一位負責施工就是綁鐵線,鐵線分一般鐵線和白鐵鐵線,一般鐵線相較白鐵軟,可是要雙線才牢固,日久會生鏽,價格便宜;白鐵鐵線偏硬,一線即能鎖緊並耐久,不生鏽,價格較高。另一位負責拉緊鐵網並立起,圍網越長越高越重,等圍網做到後段才會較輕鬆。

P_20150728_093526

註:此為一般鐵網,對折兩半後纏連一起較好施工,將鐵柱條與鐵網緊緊拴住,鐵線旋轉兩圈後用鐵工鉗將剩餘鐵線旋轉緊固。

P_20150728_093602

註:此為白鐵鐵線,偏硬,亦可使用兩支電工鉗幫忙出力,不須對折兩半,直接旋轉兩圈在用電工鉗轉緊即可。

P_20150728_093610

 

P_20150728_105334

註:鐵網終究不夠多,一小段仍然撿拾舊的塑鋼網勉強替代,大約還少三十五米的鐵網,等做大鐵門的老闆幫忙將鐵網一同運送來才能繼續施工了(咱們是一般轎車根本無法載六米長的鐵網),鐵網價格十米約一千多元,塑鋼價格一百尺約六七百元,可見鐵價昂貴,這就是咱們寧願累也不敢花這錢的關係。

P_20150728_105441

通常第一根鐵條,會加強穩固,另一支斜放深插土壤石子間即可。

使用舊圍網的好處無非省錢,其餘就是累壞自己,不過做好後倒是比請人施工新鐵網還來的有成就感,或許是親手做的,看來皆是寶。

arrow
arrow

    wting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