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二十七日實行自然農耕法起先的兩個半月,菜園區的部分除了收成四條白蘿蔔外還有不小心採收的敏豆其他一無所獲,這麼困難的原因,我推斷應該就是土壤狀況不佳,菜園區十多年來並無任何種植,之前也是稀稀疏疏的禾本科雜草,連野草都長不太出來的土壤實在很詭異,但終究要處理。

IMG_2298.JPG 

田溝做好後,首要務就是覆蓋,但現成能覆蓋的草也不多(還到別人荒廢的田地裡去幫人割草),但也只能覆蓋小部分,覆蓋到的地方不容易生雜草而且能幫助土壤再生及培養微生物。另外特別一提的是大花咸豐草真是讓人頭皮發麻的草,和含羞草一樣讓人很害怕,大花咸豐草成熟後會成黏人扎人的刺,很難拔除一碰到褲子或手套就是密密麻麻的要花時間清除,容易過敏的我對大花咸豐草也不放過,當然碰到過敏原全身又發作了,只能盡量避免接觸到此類的草;另外含羞草的莖會生堅硬的刺比玫瑰花刺尖尖長長的不太相同,它是圓錐狀密密麻麻非常的刺,在戶外要格外注意小心。

幫忙犁田溝的伯伯說他們是慣行農法沒聽說過要這麼大的田溝的,因為他們鮮少在田地需要蹲下來,這就是原因了。現行科技對於農業上的貢獻早早不需要辛勞耕耘,說明汗滴禾下土的時代過去了。但農村生活在機器與科技的運作下,可能少了點想像吧,真正的農村到底是悠閒的生活還是清閒的生活,自從開始自然農法後才明白所謂的懶人農法只是草地上的假象,要真正當個懶人慣行農法絕對是第一選擇。可這都是在土地來沒滋養起來的辛苦,或許三年後更或者五年後代代留種來的子子孫孫,能欣慰一下農家這段時間的辛勞而漸漸有收穫。

P_20151102_110922_BF.jpg 

這張相片能看到明顯的石頭,這時對於石頭並不感覺是障礙,反而認為這樣能增加土壤通透性,其實土壤裡有些許的石頭是被允許的,但石頭量太多尤其半顆磚塊大小的石頭是很需要被清除,例如蘿蔔科會因為石頭阻礙而發育變形。石頭也不能吸水,土壤若光排水性好而吸水性不佳,那就得時常灌溉但時常灌溉又有一壞處,就是濕性土壤的微生物不易培養起來,太多太少都不行,台灣是亞熱帶氣候的國家,水分蒸發快,石頭量的的土壤確實得減量些。

因為菜園種植面積不算小,之前在家後方的空地上大約不到七坪面積用灑水方式就要噴灑約十分鐘,所以一開始就打定平安農家一律用灌溉的,在果園菜園不同區域都有各自開關閥,當初在設計時也花一番心思,水管接管一率親力親為,除了能便做邊修正外重點是省了不少錢。回到灌溉話題也就是因為石頭量多加上灌溉方式,水分蒸發快,種子並不能存活,灑撥種子不是被鳥吃光,點播種子缺少水分不發芽,發芽的也很快被眼尖的蝸牛嗑光,第一階段幾乎全軍覆沒。

P_20151030_121606.jpg

P_20151030_121554.jpg

P_20151030_121355.jpg

P_20151030_121401.jpg

P_20151030_121429.jpg

只有幾株撐撐場面,老實說很失望,雖然不是新手但完完全全不失予一點點肥料還是第一次,之前買別人育苗好的加上給一點氮肥,不管是葉菜或者根莖類雖然慢但也是慢的在接受範圍內,而如今真的必須以一禮拜當一天來看待作物生長的狀況才不致於太氣餒。從住家到田裡約四公里的車程一路上看到慣型農業的作物,一瞑大一吋,看得也怕怕的,可是慣行農業也是有存在的必要,不然怎麼能供應人口呢?而自然農耕法說是一種理念也不為過,"務農"從經濟學的角度或者從自然生態的角度或者從食品學的角度,任何一種農法都能辯論出一套真理,我都能理解,只是青年務農特別的意義應該在於青年勇於追求、不怕磨難,與遠古時代的農村在不同時空下做著相同的事,成就人的純粹與純樸。

P_20151030_121643.jpg

P_20151030_121735.jpg

P_20151030_121919.jpg

 一兩個禮拜後田菁在田溝裡長起來了,不然我的菜園光禿禿的還真難看,除了田菁還有黑麥草,但黑麥草前期需要注重水分,一開始疏忽了所以讓田菁長得較為明顯,黑麥草雖然也是禾本科的但還是可以看出不同。在田溝裡種草無非是為往後能給作物覆蓋,另一好處是當所需的草根占據土壤空間,其他不想要的雜草就沒有空間出現。

在第一階段大失敗後,緊接著體驗稻育苗的重要性,因為長根後才好吸取養分及水分。育苗雖然多花了時間但成效不錯(起碼比之前一無所獲來的有斬獲),有趣的現象是還小小短短的作物因為生長期過了進入生育期也開花結果,但是這難得的景況卻不行讓我們享用,原因一收成量真的很少,原因二優秀的作物是要留種的,留種在自然農耕法裡是相當重要的步驟,因為不易所以值得珍惜,有著深深的體認。但在事前必須與您的夥伴有共識,且不停的提醒,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被您親愛的夥伴給採收的一點不剩了,我可愛的老公真的一時忘了,如今只好等下一次開花結果了。

P_20151030_122049.jpg 

P_20151030_122124.jpg

這一區欣欣向榮的應該是最讓我們欣慰的一塊,這一種條約二十米細長的草莓區,不知何故就是很適合這一區,目前約一百株吧。頭先是買三株之後慢慢匐伏莖繁延,才有如今壯大的景觀,雖然收穫量也不多但開花期長,有時到六月都還能吃到一兩顆呢,如今遷移到自然農家希望除了寵愛我們孩子外我們這兩個農夫也能吃一些(好卑微的願望)我必須說平安農家的草莓,因為長的慢,所以口感很結實不軟爛,反正充滿能量的蔬果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理想,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

育苗在第二階段展開也開始清除淺層土壤約五到十公分高的大小石頭(打著先這樣試試看),不願意購買別人育好的苗,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太明白平安農家目前土壤狀況很糟,種子一開始發芽的能量是很強的,那時候的環境很好土壤也很肥沃,基本上小苗不太需要產生很大的生存力並且很快時間又能長到十公分了,來到貧瘠的土壤又不失予肥力,小苗生存的戰鬥力從來不存在過怎麼能期待它轉待在我們田裡的狀況會好呢?所以育苗還是得自己來,用最貧瘠的土壤讓小種子自食其力,產生堅毅的下一代,那才是我所要的能量蔬菜。

P_20160111_124959.jpg

隨著時間拉長看到圖片中的四季豆已經過了四個月了。四季豆(敏豆) 一條竹竿都長不到三分之一就開始開花結果,長的雖不如市場上賣的大條,不過還算是強壯。可以看出覆蓋的狀況不太好,不過也盡量了,畢竟現在田地一切都在慢慢來的狀況。田菁算是很稱職的綠肥,很賣命的長大,還有要割田菁時千萬要留約二十公分左右,像是留保命根樣,割的太短田菁會棄守枯死給你看。可能環境給的太不好,它們也很難存活,但是只要留約二十公分,大多都是可以再繼續側枝生長。

 

P_20160111_125045.jpg

 秋葵結果了,雖然很小株,一株也只有一兩條,不過這些小生命勇氣可佳,讚讚讚。

 

P_20160111_125106.jpg

 有一兩株敏豆,長得特別好,豆仁也飽滿,欣賞了好久,就怕它被雨水給泡爛了,因為太矮小,豆子都接觸土壤。

 

P_20160111_125838.jpg

P_20160111_125935.jpg

這兩張是洋香瓜,原本有十五株育苗成功的,每兩天就去抓蝸牛,蝸牛真是抓不勝抓,又喜歡躲在覆蓋草堆裡面吃飽睡覺,終於現在長到現在這番地步才不用每天看顧但也只剩下兩株還沒被啃掉的,我發現洋香瓜莖葉上都佈滿刺刺的絨毛,蝸牛居然也敢慢慢的吃耶,現在痛恨蝸牛到殺無赦的地步。其實洋香瓜目前還很小,不過生長期過了,生育期來臨也得開花結果,就繼續看下去吧。

 

P_20160111_125901.jpg

P_20160111_125910.jpg

以上是第一批的空心菜,當初撥種量多,僅小貓兩三隻有成長茁壯,水分是關鍵,之前太疏忽此點,浪費了許多種子,可就是如此惡劣的環境還能生存下來就很有留種的價值,希望此次能成功別再失誤。

 

P_20160112_085510_LL.jpg

金桔開了許多花苞,漂亮又開心。

 

P_20160112_085532_LL.jpg

這一區在草莓的對面位置,可能旁邊農地很肥,我們南瓜葉也長得很大,但這也避免不了,別人要灑多少農藥或肥料我們都無法干涉到。

 

P_20160112_085624_LL.jpg

苦瓜開花了,蝸牛也不愛吃苦瓜 哈哈~

 

P_20160112_090120_LL.jpg

小松菜沒吃過,不過蝸牛也不愛吃,該不會也是苦苦的菜吧。

 

P_20160112_090708_LL.jpg

這是第一批高麗菜共三顆兩個半月來的大小,可能是特殊改良過的品種蝸牛吃的不嚴重。

 

P_20160112_090801_LL.jpg

第二批種的高麗菜此品種蝸牛蟲蟲都愛,這株算是咬的不嚴重的。

 

P_20160112_090836.jpg

超甜玉米小小株,但也陸陸續續開始開花結果囉

 

P_20160112_091015.jpg

蝸牛無所不啃

 

P_20160112_091108.jpg

另一個品種的玉米,當然也是不到等留種用

 

P_20160112_091236.jpg

第一批的一開始以為是香菜,現在看來應該是芹菜

 

P_20160112_091315.jpg

第二批的空心菜,種在地勢較低,水較慢退去的地方,成效不錯。

 

P_20160112_091351.jpg

國際毒草,看到就要連根拔起,可是散播的快,要時常注意。

 

P_20160112_091410.jpg

半年過去採收了第一批的白蘿蔔,蘿蔔味很濃烈。

 

P_20160112_091455.jpg

這也是第一批種的萵苣長的好慢,可是看起來還是很嫩,重點是為什麼蝸牛不愛吃呢?

 

P_20160112_091659.jpg

被蝸牛啃乾淨的青花椰菜只剩莖幹

 

P_20160112_091715.jpg

這也是第一批僅存的作物紅蘿蔔。

另外一提原本不願意孩子那麼小就上幼兒園,可小孩子跟我們在田裡一段時間後居然引發他大過敏,每天抓ㄚ抓看得很不忍心(小孩看到土就有忍不住翻滾的特性吧),只好先讓他上小班先讓身體癢症緩和,或許大一點再帶他去田裡,希望那時候的土壤已經純淨,有乾淨的草地還有旺盛的作物。

arrow
arrow

    wting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