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拉克颱風過後災損並不嚴重,因為最嚴重的損害在於交地後怪手的侵入最為慘重,而碩果僅存的果樹颱風過後頂多是連根拔起那些扎根不深的果樹。

不知是前地主使用肥料造成淺根或者地下有建築土方(磚塊)阻擋<參見"過戶當天"內文詳解>又或者是釋迦樹,木瓜,龍眼樹,荔枝樹屬於淺根性植物,總之連根翻起了。釋迦樹樹根有八成露出因為枝幹粗壯,加上還有兩成根系還沒入土裡,捨不得挖起成最後的劊子手,所以用電鋸修飾斷裂的粗糙面再稍加扳正,利用兩根細鐵條上端交叉用鐵線綁緊,交叉端扶住枝幹,下端鐵條沒入地下固定。電鋸鋸過的地方使用切口癒合劑,切口已無表皮(樹皮)保護易侵入細菌造成植物生病,若侵害嚴重植物也會病死,植物與動物相同是生命體,只是表現形式不同,對待生命的本質應保護善待,無論人為或者天然災害既然有損害就盡力彌補,切口癒合劑如同上藥,上一層保護膠,使得切口處不會入侵螞蟻蟲蛀及細菌侵害。希望這一層努力能使得釋迦樹努力活下來。

切口癒合劑
P_20150820_202128_LLP_20150820_202117_LLP_20150820_202028_LL  
相似南寶樹脂,呈灰色液態偏稀附黏性,沾手後會黏手但清水搓洗能清洗的掉。一瓶一百三十元。
樹枝本身就存有復原能力,吹斷的枝幹樹液有紅色、白色,只是切口之大,在年輪外層雖有植物本身分泌的樹液但量少且切口處大部分仍是暴露,生病是能預期的,靠外力幫點忙是小事一樁最終是否幫到忙還是得看植物生命力。
至於全然拔起的樹枝幹截短後再截段,可當小圓椅,將樹皮撥開用粗紙磨皮再上兩三層亮光漆防水,能永久保存。
颱風過後不盡然只有損壞那些新生新芽,看得令人興奮。在等待電力及蓋平安屋這近三個月的時間,先灑下綠肥油菜及田菁,趁雨季的力量讓種子毫無顧忌的盡情發芽也讓重生的力量變大,等待的時間裡在這也充滿生機。
 
 
arrow
arrow

    wting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